Monday, June 8, 2009

怠慢的态度,是公司、政党、国家的另一种‘山埃’。

怠慢的态度,是另一种‘山埃’,足以‘致死’任何一间公司、政党、甚至国家。
公司里头,有很多不同的部门,有时候两个不一样但有关联的部门必须走在一起,合作处理问题。


某某公司
阿猫(行政部):阿珠的雇佣确认信麻烦帮忙处理一下,她的试用期已经过了半年了。
阿炳(人事部):好的,我会处理。
一个月后……
阿猫:阿珠的确认信呢?她在催了啦!
阿炳:我在处理当中。
再过三个月……
阿珠:我的聘用确认信呢?我都快工作了一年了。
阿炳:还在处理当中。
阿珠:什么?我已经提出了申请很久了,你到底在干什么的?
阿炳:阿珠,你需要明白,这涉及很多的程序,给我多些时间。
再过三个月……
阿珠:我的聘用确认信呢?
阿炳:还在处理当中。
阿珠:我下个月便会辞职了。
阿炳:噢!
结果,阿珠走的时候,前公司的聘请确认信依然没有拿到,阿炳为公司省了一张a4纸。这样的怠慢态度,能让人对这件公司有信心,努力工作吗?


某某部门
鸭子:麻烦你,这是我的申请表。请问什么时候会有答复?
阿瓜: 你先回去,有了回复会通知你。
过了一个月……
鸭子:不好意思,请问我的申请批准了吗?还是被驳回了?
阿瓜:还在处理当中,有消息将通知你。
再过三个月……
鸭子:我是鸭子,麻烦帮我查查我的申请目前情况如何。
阿瓜:你有申请过吗?我们没有接到你的申请。
鸭子:·!#¥%—**((*—……%%¥¥
后来鸭子认识了阿鸡,阿鸡原来是某某部门的掌柜之一,便向阿鸡吐苦水。结果阿鸡一声令下,鸭子的申请终于在两个星期内有了回音。这样的机制,鸭子能对国家有信心吗?


政党(阿丕党)
阿狗:我有投诉!
阿丕:说来听听。
阿狗:(又云又雨,几经辛苦终于讲完)
阿丕:放心,我们会跟进的。
阿狗:谢谢。
过了一阵子……
阿狗:你好,那件事……
阿丕:我们跟进工作在进行中。
结果……………………望穿秋水,没回应。
有一天,阿狗遇见阿旺,阿旺是某某政党的一个地方政棍。
阿狗:我有投诉!
阿旺:说来听听。
阿狗:·#¥¥%……*—*——(*…………
阿旺:这事情很严重,我认为必须尽快处理。放心,我会赶紧处理。
阿狗:谢谢阿旺!
阿狗遇见阿旺的机遇被人泄漏了,隔天阿狗便接获阿丕党的通知,因为觉得事态严重,对阿狗一家影响深远,所以说要和他来个正式的高峰会议。阿狗,就是这样,一个不起眼,不受重视的投诉在历经波折方得到重视。这样的处事态度,阿狗还能对它寄予什么期望?


相信大家,不多不少也听过或是经历过以上的问题。博主在这里想说的是,这种怠慢,官僚作风是成功的绊脚石,却是可以‘杀死’一个机体的‘灵药’,保证让整个机体永无翻身之地。

即使上头是个重视民生的人,可是下面的人却唯唯诺诺,得过且过,避重就轻,这个上头的位子也不能稳坐很久。

我们读管理,发觉filtering information的问题很严重,原来很多下属都习惯过滤资讯才向上司报告,也即是报喜不报忧。所以,下属都尽可能将担忧的事情收起一面遭上头责问,却不懂得这样做会一发不可收拾,事情一旦产生雪球效应,他们的上头可能就会晚节不保。

另外,避重就轻是常见的一个境况,官员或是工作人员总怕惹祸上身,所以奉行‘闪得就闪,闪不到就躲,躲不到就拖,好过背黑锅’的‘人生哲学’。结果,大众或是地下阶层的意愿就常常遭到忽略,基层的声音也都在中途给拦截,传不到上总台。

若一个机体里头多几个这种倒米人士,一个公司、政党、国家前景堪忧。

这种怠慢的处事态度不要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