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2, 2009

「假綁架真勒索」案

老千“漁翁撒網”沒孩子家庭也接電話!

吉隆坡21日訊)“假綁架真勒索”案件頻傳,老千集團為了達到不法目的,使出“漁翁撒網”式手法,即使一些沒有孩子的家庭,也接獲類似的綁架詐騙電話。
馬青公共服務及投訴局主任周連瓊透露,“假綁架真勒索”的電話詐騙案在全國各地陸續發生,此類騙子使盡“千謊百計”,所用伎倆幾乎已到了爐火純青地步。
其助理董嘉欣指出,投訴局近期接獲十多宗類似的投訴,所幸投訴者皆因在報章上看過相似的手法而保持警覺,免于上當。


沒做足準備功夫
董嘉欣說,當中三個投訴案例是老千致電一個沒有孩子的家庭進行“假綁架真勒索”。這顯示老千事前並未做足準備功夫,也不曾到目標住處附近視察,相信老千是從某些管道中取得下手對像的聯絡號碼后,再進行“漁翁撒網”式的詐騙行動。
針對老千集團這種猖獗舉止,周連瓊呼籲警方迅速採取行動,調查近期頻頻發生的“假綁架真勒索”案件。
他指出,現在無論是手機號碼或是家庭電話號碼都能夠讓不法之徒掌握,導致人人自危,造成社會大眾的不安情緒。
“由于遭勒索的目標大多數都是家庭電話用戶,不排除老千集團是透過電話簿遴選勒索的對象。”
周連瓊指出,老千是使用心裡戰術,利用家長對孩子的關心,在接獲孩子被綁架時產生的緊張和焦慮,來達到其不法目的。
“這些老千利用家長擔心自己孩子安全的焦慮心態乘虛而入,騙取金錢。”


周連瓊:干擾民眾生活吁警速採對付行動
周連瓊對于有家長接獲孩子被綁架的電話時,承受不了刺激引致中風的案例感到遺憾,他斥責老千使用這種只顧詐財不擇手段的做法,並呼籲警方迅速採取行動,對付喪心病狂的詐欺犯。
也是馬青聯邦直轄區州團長的周連瓊,對于老千越來越猖獗的騙案手法感到憂心,並形容此類案件已對民眾造成滋擾,影響人們的日常生活。周連瓊呼籲市民時刻保持高度警覺,避免老千有機可乘。
“馬青州團也希望警方盡快瓦解‘假綁架真勒索’詐騙集團,將不法之徒繩之以法,一個不留。”
周連瓊也讚揚報章對于相關案件的報道,使到民眾在遇到使用相同手法的老千時有所警惕,倖免于詐騙陷阱。


小學發家長通告提高警惕要鎮定
“假綁架真勒索”案頻傳,小學校方也發通告給家長,提醒家長接獲類似來電時要鎮定。
八打靈某國民型華文學校,于本月15日發出一封通告,分發給全校小學生,再由他們轉交家長。
通告內容是“近來,鄰校接獲家長來電告知有關于詐騙集團的‘綁架’恐嚇電話。本校呼吁家長提高警惕,如果接獲任何恐嚇電話,請保持鎮定,先和校方聯系以確定孩子的下落,以免上當。”
通告也附上學校電話號碼,及類似案件的新聞剪報,讓家長們了解來龍去脈。


涉及組織不只一個
涉及 “假綁架真勒索”的組織疑不只一個,警方上月成功瓦解其中一個組識,逮捕約四人,相信他們涉及這類假綁架真勒索案。
武吉阿曼商業罪案組一名警官披露,根據警方調查,這些不法組識相信與中國或香港人合作,從該國撥電給大馬的事主,再騙他們已綁架其家人。
老千往往以心理戰朮令事主心慌,在短時間內讓事主查證不到“被綁”親人的下落,事主最終乖乖到銀行匯贖金。
這名警官透露,這些銀行戶巷有些是香港或中國銀行,少數是本地銀行戶頭。
“警方上月逮捕的4人,是使用本地1間銀行戶頭,這批嫌犯皆是大馬人。”
全國發生多宗“假綁架,真勒索”案,據知,僅在雪蘭莪州,今年1月至今已發生至少十二宗類似案件。
警方相信,這些電話老千都是大馬人,並由不同的不法組織操縱。
警方勸吁公眾一旦接獲這類來電,應先小心查證“被綁”家人的下落,同時聯絡鄰近警局。


近月發生的“假綁架,真勒索”案例
*2009年3月19日─瓜雪2英里
農夫潘華新從菜園中返家時接獲一通來電,類似兒子聲音的人在電話中向他求救,他信以為真與綁架者談判。
對方開始勒索1萬令吉,討價還價后減至8000令吉,對方吩咐潘氏一直開著手機,不可通知其他人,否則孩子就會沒命。
老千之后交代他將現金匯入一個香港戶頭號碼,所幸太太在事發后求助親友,親友指成功聯絡到遠在莎阿南工作的兒子,才揭發騙局。

*2009年3月19日─瓜雪巴西不南邦
退休人士陳雲真在家中接獲一通女子來電,有一把聲音在電話中扮演其在外坡工作的兒子聲稱被捉,要求母親救他。
由于陳氏與兒子平時以福建話交談,對方卻口操華語,揭發這通電話是個騙局。

*2009年4月3日─吉隆坡
余和順(43歲,豬肉商,來自文良港)下午2時許接獲來電,被告知小兒子(13歲)遭人綁架。
余氏嘗試聯絡正在上課的小兒子,但卻得不到回應,他過后與老千對話,親耳聽見“兒子”求救聲后,就六神無主墮入圈套。
老千在期間狡猾不允余氏掛電話,避免遭識破騙局,對方要求10萬令吉贖金,商討后以3萬5000令吉成交,並要求把贖金匯至香港註冊的銀行戶頭。
余氏匯款后向友人求助,才獲悉孩子還在學校上課。

*2009年4月2日─馬六甲
元曉薇(花店業者)下午2時許在花店接到一通電話,電話中傳來其17歲兒子的求救哭喊聲,指遭人毆打至頭破血流。
她以為兒子頑皮在學校和同學打架或遭受欺負,想要詢問詳情,電話就斷線了,她即時聯絡平時接送兒子的母親卻不果。

希望各位加强警觉,也告诉亲友关于假绑架的案件,以防身边朋友亲人成为诈欺受害者。

1 comment:

  1. Dear All,

    this is an extract of a report by an independent journalist which shows that the Election Commission is just PRO BN! If you support this report, please cut and paste on every group in all BLOGS and place in this world. Thank you.

    "The same views have been echoed by no less than the Election Commission (EC). Plus, the EC has openly supported proposals by some BN leaders such as Datuk Seri Nazri Aziz, Datuk Mukhriz Mahathir and Tan Keng Liang to prevent "unnecessary" elections. These include suggestions for stricter laws, and penalties for elected reps or their parties should an elected representative resign for reasons other than what's stated in Article 48(1) of the Federal Constitution."

    http://www.thenutgraph.com.my/funding-democracy-the-bn-way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