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6, 2009

关注G20


(1)举世瞩目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在伦敦落幕后,北约首脑峰会(NATO)陆续在德国和法国举行。前者是为了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和持续增长而成立;后者则是为了维护军事政治地位而设。

(2)许多国家希望通过二十国集团峰会获得实质上的成果,然而G20峰会成员国领导人在峰会开始前持有太多的分歧。美英法德四国在财政刺激与加强金融监管方面分歧巨大、中国等新兴市场希望拥有更大的话语权。法国总统萨科齐更表态若峰会没有达致实质的成果就要退出。

(3)二十国集团峰会由19个国家和欧盟组成,这占据了世界总人口的三分之二,而G20峰会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也约占全世界的85%。身为普通市民的我像许多人一样,担心各成员国之间的分歧在峰会结束后,依然无法为已经遭遇严峻挑战的世界经济取得一个实质性的进展和成果。

(4)然而可喜的是,峰会在有游行示威、争吵纷争、巨大分歧中,取得了欣慰的成果。

(5)这次的峰会不如去年于华盛顿举办的峰会,仅通过共同宣言后,各成员国领导人纷纷打道回府,而是在建立世界新秩序方面迈出了至今最大的一步。

(6)峰会结束后,最鼓舞人心的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紧急融资能力跃升3倍以上。IMF的紧急融资能力从2500亿美元增到7500亿美元,再加上2500亿美元的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s),IMF至今共有1万亿美元的可用资金。这1万亿美元的可用资金将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更有能力协助许多处于极度危机中的国家。

(7)除了为国际货币基金增资外,峰会也采取货币政策拯救全球经济,并加强金融监管、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以及促进全球贸易和打击避税天堂(Tax Heaven)。

(8)在此想进一步阐明避税天堂:若一个国家或地区被列入避税天堂的“黑名单”中,表示这个国家或地区是以非常优惠的税收政策吸引外国公司和公民在当地注册公司。此外,它们在税收、洗钱和金融安全方面给予的合作度也不高,这将严重损害国际金融体系的稳定。因此,峰会各成员国一致通过,将惩罚那些被列入避税天堂黑名单的国家和地区。很不幸的我国的纳闽岛也不小心被列入避税天堂“黑名单”里。

(9)虽然峰会最大的受惠者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但是通过注资和峰会成果,G20峰会其他成员国将扩大其世界话语权和加强金融监管的影响力。国际金融机构和新兴市场等国家在世界经济舞台上也将发挥更大的作用;赋予中国等新兴市场更大的世界经济管理权也让这些国家在世界经济的影响力大大提升。而美国的一哥地位和世界中心地位也将随之减弱。

(10)自从美国次级房贷危机全面爆发以来,世界各国皆措手不及,纷纷惨遭全球金融风暴的袭 击。虽然各国政府努力采取措施减弱经济衰退、积极应对各种金融危机,然而随着危机不断升级并延续蔓延,寻求一条可行的复苏之路似乎遥不可及。我想,虽然二十国集团峰会的成果放缓了危机蔓延的机率;但是若不把这场始于银行与金融体系的风暴的根本性问题铲除,若不重振处于奄奄一息的银行和金融机构,G20峰会的成果不是釜底抽薪,只是扬汤止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