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2, 2009

2009年的到来, 再回顾几年前…

有位年轻的朋友告诉我, 他不喜欢参加政治是因为他觉得政治很肮脏和复杂. 很多人尤其是华人都有这种观念. 然后我告诉他, 假如你是以肮脏的眼光和复杂的心态来看待政治, 政治当然是肮脏, 假如你是以纯洁的心去看待它, 其实政治本身是神圣的. 政治是魔鬼或是天使, 决定于我们自己.

回顾几年前, 当我开始活跃于马华时, 一位资深的领袖跟我分享她的从政经验和做人的道理, 我当它是名句经典. 这几年来都一直作为我的座右铭, 她是我的政治启蒙老师. 第一次跟她开会时, 她告诉我们政治是在管理众人的事; 做众人事, 要结众人缘, 不要结众人怨. 我非常的赞成. 大多数的人都是义务性的服务, 贡献他们的力量, 付出他们的时间和精神, 假如结果得来众人怨, 那是一个失败.

她也强调做领袖的心胸要寛大, 人是没有十全十美, 要懂得看人家的长处, 包容人家的缺点. 要以人家的优点为榜样, 避免去犯人家的缺点. 领袖的眼睛是雪亮. 有才华的人始终都会被看到和欣赏, 我们不需要因为害怕有才华的人会超越我们而去排挤或打压.他们. 钻石的光芒, 我们要怎么盖也掩盖不了. 当今马华需招揽各方人才, 当权的领袖需以寛怀的心去接纳和栽培, 同辈之间也应互相鼓励和支持, 健康政治文化才能产生, 马华才能有更美好的明天.

没有人可以确保会在政治上得到什么, 所以不要把政治当着唯一的出路, 因为当我们为了达到这目的, 就会开始不择手段, 那么在政治这条路就会走的很辛苦, 也可能很快就会离开了. 在组织里是是非非很多, 但只要我们秉持着为组织贡献, 尽自己所能去付出, 只要问心无愧, 是非之事就别太在意. 她也跟我们分享, 她看到诚心诚意在贡献的人和喜欢搞是非小动作的人的差距会很大, 人家已跑到前端, 那小人还在那原地打转, 跳不出那眶眶.

只要抱着一颗纯洁的心来参与政治, 会在政治旅途上走得开心和充实. 一个人的格局有多大, 事业就有多大. 尽你的心, 贡献你的才华, 没人可以淹盖你的光芒.

马华妇女组女青年局主任
郑慧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