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8, 2009

青体部拨300万助创业,无需偿还

青年及体育部副部长黄日升指出,青体部已在2009年青年企业家指导计划下(PBUM)拨出300万令吉,充作青年的创业和业务扩充经费。

黄日升接受《星洲日报》专访,畅谈青体部如何协助大马青年面对经济放缓的冲击时指出,这项计划开放给所有18至35岁的大马青年,只要合格,就可获得最高3000令吉的援助金,无需偿还。

他说,这项计划是由青体部属下鼓励青年经济理事会(MPEB)负责推动,从去年开始推出,政府每年会在此计划下拨出300万令吉充作经费。

他指出,去年这计划下已使用的拨款是289万2000令吉,受惠者1448人,但华裔只佔极少数。

因此,他促请华裔青年善用青年企业家指导计划的援助金来协助自己创业或扩大生意。

他希望在这经济困难时期,失业或被栽青年可趁机经营一些小生意来维持生计。

他说,虽然3000令吉数目不大,但却代表政府欲协助青年的一点心意。

他指出,申请援助金时,已向青体部注册的青年组织会员将优先获得考虑,但非全职经商或从事农业的人士则不符合。

他说,青体部希望在这项计划下能帮助至少1000名青年创业或扩充业务。

黄日升表示,有兴趣者可浏览鼓励青年经济理事会网站http://www.mpeb.gov.my瞭解情况,并下载申请表格,惟表格必须交到青体部的县或州办事处。

提供低息贷款最高5万

除了青年企业指导计划外,黄日升表示,青体部也在青年经济基金(STEB)下提供低利息贷款便利。

他说,这项基金分为青年企业和青年农业计划,贷款额最低5000及最高5万令吉。

黄日升表示,政府是在2006年重新启动青年经济基金计划,目的同样是为了协助青年创业和扩充业务。

他说,18至40岁的大马青年,只要合格都可提出申请,有兴趣者可从下载申请表格,或亲临县和州青体部办事处索取表格。

鼓励失业青年进修增值

黄日升鼓励,青年若不幸在国家经济放缓之际面对被裁员或失业,应趁这个时候前往进修、深造或重新接受培训。

他说,受影响的青年应设法让自己增值和调整步伐,以等待经济好转时,能够重新冲刺。

他表示,青体部属下的国家青年技能学院(IKBN)在週末、週日或假期时,都会开办一些短期的资讯通讯课程或英语课程等,因此希望青年能好好利用这些机会进修。

黄日升指出,政府已推出70亿振兴经济配套来刺激大马经济,因此他希望这项配套对经济有所帮助。

他说,振兴配套下,青体部也获得拨款,包括每月固定拨出2000令吉给全国450个新村,让新村的青年举办活动。

黄日升表示,青体部将竭尽所能将政府在预算桉中拨给青体部的拨款有效和明智的支出,以便这些钱真正流入市场,造福民间。

他说,青体部希望获得拨款的青年组织能善用拨款来主办一些有助改善青年财务的活动,包括多主办经济讲座和培训活动。

他透露,青体部在新年后也会邀请华团附属青年组织举行交流会,瞭解他们的困境和探讨如何协助这些没有向青体部注册的青年团体。

黄日升也乐观预测,这次的金融危机会比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更早结束,因为涉及的是先进国。

星洲日报‧2009.01.2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