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9, 2009

网络政治2.0

电视造就了肯尼迪,网络成就了奥巴马。网络2.0催生了政治2.0的诞生。奥巴马拥抱新技术,建立社区网站去发现选民。228日,中国总理温家宝和网民进行在线交流视频直播,经常上网的他表示要倾听人民真实的声音推进政务公开和决策的民主化。

中国政府网自2006年起已经进行了200多场访谈,政府官员相继走进这间演播室。反观我国在2008大选期间推介“致首相的书信” 4语网站。设立3天以来,总共接获大约2500封邮件,反应不错,只是后续跟进的工作又如何?有谁已经获得首相回复?为什么不直接把问题和答案张贴在网上?这表示首相是要听真话还是好话?本人特意浏览此网,却发现华淡语网站竟然不能进入,感触良多。

大马人于10年开始接触互联网,当年只有28万名使用者,合格选民却有800万人,所以它没有影响到1999年的全国大选。但是10年后的今天,互联网使用者暴增至1400万人,合格选民只有1100万人。超过50%的选民直接从网络取得资讯。

引用汉代政论家王充《论衡》中的话:“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最能了解政府的是群众,最有资格评价政府的也是群众。群众信任你,你才能坐在这里,你坐在这里就要以民为本,为群众服务。

政府最近废除2个收费站后,却又批准延长兴建大道,增建另一座收费站,过后又宣布调涨5条大道过路费在目前经济低靡之际,这无疑加重人民生活负担,雪上加霜。然而在不24小时,首相却决定搁此案,予人出尔反尔,朝令夕改的负面印象。

政府与其搞得民怨四起,不如务实的搞好经济,有效的落实去年11月所推出的70亿令吉经济振兴配套,以及在310日即将推出第二轮的“迷你财政预算案”。

首相,人民要的其实很简单,就是希望您能够时刻与民同在,携手共渡金融风暴,扭转乾坤,全民拼经济!

(号外周报 Vol. 418 - 专栏:云兴霞蔚 2009-03-0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