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6, 2009

女人当自强

人生七十古来稀”,为抗议女性各项权益备受压迫而发起的国际妇女节,1909年首次在美国庆祝至今,却已超过七十,来到历史性的一百年!综观现今全球女性的地位,越来越备受关注及提升,然而传统的男主外,女主内的保守观念依旧存在。


目前我国的大学生中有70%是 女性。尽管现今很多女性接受高等教育,但这并不表示决策权就随之提高。很多女性在结束大学课程后,就呆在家中当主妇。因此,整体局面看起来有进步,但是目 前女性都比较集中在中下层的劳动领域,决策层的女性相对比较少。而且很多女性本身也缺乏女性观点,因此需要进行训练,如培养其对性别的敏感度,以此来观看 及思考问题。


1995年在北京市怀柔区召开的联合国妇女大会,首次提出30%女性决策者的概念。我国政府在20048月落实30%固打制,规定各领域至少须有30%的女性决策者。公共领域中担任高职的女性人数从2004年的18.8%增加至2008年的22.8%,但是在私人界中担任高职的女性则从2004年的9.9%减少至2008年的6.1%

在政治领域,女性国会议员人数已从2004年的9.6%增加至2008年的10.4%。被选为州议员的女性从2004年的6.9%增加至2008年的8%。截至2008620日,女性上议员的人数则从2004年的33.3%减少26.7%国会中的222名国会议员,只有23名女性国会议员,大约占了10%。


在争取法治,以及改善大马人权状况、妇女地位和宗教包容等方面贡献杰出的律师公会主席安碧嘉在今年的国际妇女节获得美国国务院设立的年度国际妇女勇气奖,是首位获得此殊荣的大马女性,是所有大马女性的骄傲。


话说回来,女性不应一味埋怨社会没有给她们机会大展拳脚,而应问问自己给了自己多少机会?每人头上一片天,女性要抬头,要平等,首务当自强!

(号外周报Vol.419-专栏:云兴霞蔚2009-03-1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