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5, 2009

青体部拨300万助创业,无需偿还(2):仅少数华青申请

青体部副部长黄日升指出,“2009年青年企业家指导计划”(PBUM)下,每个青年可以申请3000令吉作为创业基金,而且完全无须偿还,但只有少数华裔申请。

他在总结元首施政御词辩论时说,去年,共有1448人成功申请,总数高达2892000令吉,华裔只佔少数。

他表示,这项计划下,政府拨出300万令吉充作青年的创业和业务扩充经费,公开给所有1835岁的大马青年申请,无须偿还。

这项计划是由青体部属下鼓励青年经济理事会(MPEB)负责推动,政府每年会增加300万令吉充作经费。

有兴趣者可浏览鼓励青年经济理事会网站http://www.mpeb.gov.my瞭解情况,并下载申请表格,惟表格必须交到青体部的县或州办事处。

促关注青年组织政治化

另外,公正党英迪拉马哥打国会议员阿占依斯迈则促青体部关注青年组织政治化趋向。

他说,他发现在政治领袖介入后,许多青年组织都在不知觉中参与了政治活动,并打着“关心政治”旗帜,南上北下组织或参与政治活动。

他说,一些青年组织也因意见分歧,分别召开2场会员大会,并声称自己是合法领导层,与青年组织真正的目的背道而驰。

阿兹:不要只卖炸香蕉

不过,巫统四加亭国会议员拿督莫哈末阿兹认为这项青年及体育部提供的3000令吉创业金,无法援助青少年开创实质的事业。

他在黄日昇总结时打岔说,政府不要只会鼓励土着青少年创业家投入炸香蕉或汉堡包行业,也不希望所有土着青年在创业时,都只投身炸香蕉或汉堡包。

黄日昇对此解释,政府将检讨3000令吉的青年创业金,并说明那只是一次性的援助金,主要是充作创业家购买器材费用。

他说,青体部也设有青年创业基金,供有意创业者借贷,贷款额介于50005万令吉。此项贷款是在青年经济基金(STEB)下发出,分为青年企业和青年农业计划。

星洲日报2009.03.05

1 comment:

  1. 原来有这么好的创业金可申请。要去试试。

    ReplyDelete